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安全教育云课堂 
安全教育云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云课堂 > 正文
 
安全教育云课堂第二十六讲
2022-12-20     (点击: )
[字号: ]

大学生防骗安全常识

1、不要将个人有效证件借给他人,以防被冒用。

2、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如存折(金融卡)密码、住址、电话、手机、QQ、微信号码等轻意告诉他人,以防被人利用。

3、对陌生人不可轻信,不要将钱物借出,不要轻易转账。

4、防止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一旦发现可疑情形,应及时向父母、老师或保卫处(派出所)报告。

5、切不可轻信张贴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信息。

网络诈骗犯罪,骗子最终要通过银行转账,银行卡转账达到骗钱的目的。无论骗子如何花言巧语,危言恐吓,大家一定要记住“不听 不信 不转账 不汇款 ”有疑问拨打110。预防措施是:

一、牢记三个绝对不会:

1、公安局 、检察院和法院绝对不会以打电话的方式通知你涉嫌犯罪,也不会通过网络或传真下达“法院传票”等法律手续。

2、司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绝不会打电话要求群众转账汇款。

3、司法机关绝不会设立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

二、缴纳电话费安全常识:

1、催交电话费时,电信部门会用客服电话通过电脑语音进行提醒。

2、电话欠费是不可能直接转接公,检,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的。

3、缴纳电话欠费最好到电信部门的营业网点,与营业员面对面进行。

三、来电显示的常识:

1、来电显示不是亲友的电话。不熟悉,不像是正常。座机或手机号码的电话,可以不接听。

2、接到冒充各种工作人员直接打电话诈骗的,一定要注意来电显示的电话类型。尤其是电话前面带有“00019:”的号码不要理睬。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