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警示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警示钟 > 正文
 
火灾逃生,这些细节很重要
2008-12-16     (点击: )
[字号: ]

近期几个血淋淋的火灾案例折射出不少市民消防自救能力缺乏。那么,火灾中逃生时我们要掌握哪些基本知识——

火灾逃生,这些细节很重要

图为李沧法院对一“老赖”进行强制执行。

□本报记者 贾 峰

11月14日清晨的一场大火,夺去了上海商学院4位女生鲜活的生命。火灾发生时,缺乏自救知识的4位大学生选择了跳楼(6楼)这种不明智的逃生方式,而出现了令人痛惜的后果。无独有偶,日前我市一工厂发生的大火再次提醒我们逃生自救常识的重要性。

这两个血淋淋的案例折射出我们火灾自救能力缺乏的现状。那么,火灾中逃生时我们要掌握哪些基本知识呢?本报《法制周刊》采访了消防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火灾逃生的相关细节,理顺成功逃生的“标准套路”。

楼房火灾如何逃生

一般来说,在高层建筑中遭遇火灾时,首先应该防止窒息和中毒,从消防通道及时逃生。如果火势太大,可以选择卫生间、阳台等地方躲避,等待救援。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贸然跳楼。

第一时间要“防烟”

一旦家中失火,居民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并大声呼救。这样是为了引起邻居们的注意,以提醒他们早点应对。如果火势不大,居民应积极自救。

消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灭火的最佳时间是火灾发生后的前3分钟,而任何一个消防队在这个时间都很难赶到现场。在救援人员未赶到前,“防烟”最重要,大火现场可怕的不是火,而是浓烟,它可以几秒钟内让人窒息,因此应赶快用水浸湿通道门窗,用衣物堵死门窗缝隙,防止浓烟进入室内,同时用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选择救援人员能到达的地方。

此外,随着现在小区内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居民在等待消防官兵到来前,还要在第一时间转移占据消防通道的车辆,这样才能赢取救援时间。

开不开门窗有“窍门”

发生火灾时不能随便开启门窗:由于房间门窗紧闭时,空气不流畅,室内供氧不足,因此,火势发展缓慢;一旦门窗被打开,新鲜空气大量涌入,火势迅速发展,同时大量烟气涌入,容易使人中毒、窒息而死亡。另外,由于空气的对流作用,火焰就会向外窜出,所以在发生火灾时,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有关人士介绍说,判断能不能开房门有一个小窍门:要用手背去接触房门,如果是热的,门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如在楼梯间或过道上遇到浓烟时要马上停下来,千万不要试图从烟火里冲出。

湿毛巾捂嘴匍匐前进

在疏散过程中,应采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嘴和鼻,防止吸入毒气。由于着火时烟气太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时不要直立行走,应弯腰或匍匐前进,但石油液化气或城市煤气火灾时,不应采用匍匐前进方式。

因为火灾现场温度很高,可以用浸湿的棉被、毛毯等遮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冲出火场,到达安全地点。

“顺着墙根走”

“顺着墙根走”。火灾时烧坏的建筑物等会掉落下来,墙根是安全地带。门都开在墙上,顺着墙走更容易找到逃生出口。此外,消防官兵抢险会顺着墙根走,可以最快等到救援。

消防部门有关人士说,逃生时一旦衣服被烧着,着火人应当将衣服脱下,将火扑灭或者可就地倒下打滚,把身上的火焰压灭,或由其他人帮忙扑灭火焰,切记不能奔跑。如果在小区内着火,附近有水池、河塘等水源,可迅速跳入水中,或及时就近取水将身上的火浇熄。

卫生间是个避难所

如果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可另寻其他通道。如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再利用这个房间的通道疏散。

千万注意,不能乘普通电梯逃生。高楼起火后容易断电,这时候乘普通电梯就有“卡壳”的可能,使疏散失效,反而处于更危险的境地,而且人员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发生火灾时,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因为卫生间湿度大,温度低,可用水泼在门上、地上进行降温。

卧倒在地呼救

发生火灾,情况复杂,人被围困在室内,有时不了解周围失火情况,一时不能撤离火场。由于火势凶猛,门窗被封住,烟熏火燎容易迷失方向。

人被大火围困在建筑物内向外呼救,外面的人很难听到。因为熊熊烈火形成一道火围墙,向外呼救实际上是很困难的。此时此刻被困的人应保持冷静,人应卧倒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势顺着气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烧过或还有未燃烧之处,呼救的声波可透过这些空隙向外传出。这样外界容易听到呼救声,能够及时设法营救。

迫不得已不要跳楼

消防部门人士提醒: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一般4层以下),非跳楼即被烧死的情况下,才能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

如果多层楼着火,楼梯的烟气火势特别猛烈时,可利用绳索、消防水带,或者用床单撕成条连接起来,一端紧拴在牢固的门窗上,再顺着绳索滑下。

如无条件采取上述自救办法,而时间又十分紧迫,烟火即将威胁生命时,较低楼层可以选择跳楼逃生。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

不同地点逃生各有高招

公共汽车着火——

乘坐公共汽车火灾时的逃生方法:当发动机着火后,在驾驶员开启车门后从车门下车。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间,在驾驶员打开车门后,乘客从两头车门有秩序地下车。

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乘客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线路被火烧坏,开启不了,乘客应砸开就近的车窗翻下车。由于火场情况的千变万化,逃生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而行。

歌舞厅着火——

保持冷静,辨明安全出口方向。相机选择多种途径逃生:如歌舞厅设在楼层底层,可直接从窗口跳出;若设在二、三楼时,可抓住窗台往下滑,让双脚先落地;如果歌舞厅设在高层楼房或地下建筑中,则应参照高层建筑或地下建筑的火灾逃生方法逃生。

如果舞厅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堵截,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被困人员只有暂时逃向火势较弱区间,向窗外发出求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在逃生中要注意防止中毒。如采取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腔和鼻孔,若一时找不到水,可用饮料代替;逃生行动中,应采用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危害。

影剧院着火——

在影剧院火灾时的逃生方法:要根据不同起火部位,选择相应的逃生方法: 当舞台失火时,要尽量靠近放映厅的一端,掌握时机逃生;当观众厅失火时,可利用舞台、放映厅和观众厅的各个出口逃生;当放映厅失火时,可利用舞台和观众厅的各个出口逃生;不论何处起火,楼上的观众可从疏散门经楼梯向外疏散。 此外,还可就地取材,利用窗帘等物品,自制救生器材,开辟疏散通道。

电脑着火——

如果电脑着火,即使关掉机子,甚至拔下插头,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会迸出烈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像管也可能爆炸,应付的方法如下:

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湿毛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

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即使已关掉电源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炽热的显像管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

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灭火时,为防止显像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

相关链接

家庭防火常识

冬天干物燥,是火灾的多发季节,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防火,供给大家一些日常生活中防火、灭火和火场逃生的知识。

家中备有四物品

普通市民的家中应当必备哪些消防工具呢?灭火器、手电筒、绳子和毛巾是家居消防的必备品。灭火器最好使用ABC干粉灭火器,因为其较适宜扑灭油类、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等初起火灾;手电筒可用来在浓烟中照明;绳子最好选用较粗的,可用于逃生;毛巾可防止呼入有害气体。

易燃物品要放好

哪些居家品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呢?除汽油外,樟脑丸、摩丝、花露水、杀虫剂等日常用品也都属于危险物品,在使用这些物品时,要避免接触火源;在存放这些物品时,最好放在远离火源且较高处。

香水和高粱酒是不能存放在冰箱内的,在开关冰箱时,冰箱内部的电路板会产生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火花,和香水等易燃物品接触可能会形成火灾。

冬季用电“四不”

“不自换大号保险丝、不用电器烘干湿衣、不用遥控器关电器、电器着火不用水浇”。

冬季也是一个用电高峰季节,如果开关跳闸或保险丝熔断,应首先考虑降低电器功率,而不要自行随意更换大号保险丝甚至以其他金属丝代替。

除取暖与照明外,不要利用电器来烘干潮湿的衣物。气温骤降时,电磁炉、电热水器、热得快等电器的使用频率较高。使用时应有人照看,防止干烧。

在关闭电视机、空调等电器时,如果只用遥控器关闭,电器仍处于通电状态。因此,在需要关闭电器时,最好的办法是拔掉插座。

家里各类电器在使用过程中,若发现冒烟或闻到异味,应迅速切断电源检查用电线路,特别要注意不能用水浇,以免因水流导电发生触电事故。

电器注意“第一次”

普通家庭在冬季使用电热毯的频率较高,大家在使用第一次购买的电热毯或隔年第一次使用电热毯时,应先将电热毯通电1小时,查看其是否有漏电现象,切勿直接使用。

在电饮水器第一次使用时,要先通水再通电。换水桶的时候也最好关闭电源。另外,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最好“专插专用”,尽量不要在一个插座上安插太多插头。

燃火煤气灶是小炸弹

连接液化石油气钢瓶和煤气灶的橡胶管不能超过2米,这是为了防止长期使用的胶管破裂。煤气灶不能放在地下室使用,且要远离人员居住的房间,较之普通物品燃火,煤气灶着火的危险性要更大。

另外,液化灶的居民应尽量减少高温和日晒,也不能与炉灶放在一起使用,在使用完毕后,最好先关管道阀门,再关液化灶的阀门,消防热线接线员说,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有部分液体残留在胶管内。

小贴士

就地取材教您灭火

身边发生火灾时,切记不要慌张,我们应该冷静思考,用最快的时间寻找机会遏制火灾。以下给大家浅谈几个生活中家庭用品扑火的小窍门。

湿布

厨房火初起时,可用湿毛巾、湿围裙、湿抹布等直接将火焰盖住,将火闷死。

锅盖

当锅里的食油因温度过高着火时,千万不要用水去浇,因为水一浇,燃着的油就会溅出来,引燃厨房的其他可燃物。正确的做法是首先关掉气源,然后迅速盖上锅盖,用窒息法灭火。如果没有锅盖,那就将切好的菜倒入锅内,或从侧面倒入冷食油同样也能灭火。

杯盖

如果酒精火锅在加酒精时突然燃烧起来,并引燃容器,此时不能惊慌,更不能把容器摔出去,否则溅到酒精的地方就会起火,也不能用嘴去吹,而是应该用茶杯盖或小碗碟盖在酒精盘上,一会火就会自动熄灭。

食盐

食盐在日常生活中既是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又是一种扑救初起火灾行之有效的灭火剂。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在高温火源下,能迅速通过化学作用抑制燃烧进行。家庭中备的颗粒盐或细盐,均是厨房和火灾固体引燃的灭火剂。

沙土

电器设备或电线发生火灾时,在用水灭火危险性较大的情况下,可用铁锹铲些沙土覆盖到燃烧物上,使火窒息熄灭。

于 日韦 制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