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警示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警示钟 > 正文
 
校园火灾案例
2008-04-07     (点击: )
[字号: ]

案例1:

2001年3月10日夜,某校学生郝某某在计算机室上机时吸烟,将烟缸中未熄灭的烟头倒入门后装有废纸屑的塑料纸篓里后离开,约半小时烟头引燃废纸、书柜等物,烧毁天花板、三个柜子、二台计算机等物,价值数千元。火灾发生时被在隔壁上自习的黄某某发现后报警。

火灾教训

1)违反学校有关防火规定,在禁烟区域内吸烟是导致火灾的直接原因。

2)不良嗜好与粗心大意。

火灾处理

依据有关规定对郝某某治安拘留七天。

案例2:

2001年8月22日下午,某校临时工张某某,请来亲属张某(男)等数人帮忙,在打扫完教室后,张某坐在后排吸烟,然后将烟头随手向后一扔,恰巧扔到后门缝,引燃在门后堆放的杂物、沙发,引起大火,烧毁三间大教室,价值数万余元。

火灾教训

1)当事人没有消防安全意识,随手扔烟头是引发火灾的直接原因。

2)后勤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工作人员的防火安全教育。

3)单位应及时清理杂物。

火灾处理

依据有关规定对张某治安拘留十五天,对张某某治安拘留十五天。

案例3:

2002年2月26日上午9时25分,某校学生李某某在宿舍违章使用“热得快”,约9时30分离开宿舍时未拔掉电源,致使“热得快”过热,电线短路引起火灾。

火灾教训

1)违反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违章使用“热得快”,是导致火灾的直接原因。

2)生活中养成的粗心大意,在这次火灾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火灾处理

依据有关规定对李某某治安罚款100元。

案例4:

2002年8月10日下午约3时,某地液化气储罐站职工杨某某在分装液化气时,违章操作致使泄漏的液化气遇静电起火,发生火灾,造成一人重伤、一人轻伤,经济损失数万元。而该站站长钱某某擅离工作岗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火灾教训

1)违章操作致使泄漏的液化气遇静电起火。

2)工作人员思想麻痹大意,分装液化气时流速过快产生静电为火灾提供火源。

3)单位负责人擅离工作岗位负有领导责任。

4)单位应完善危险工种工作人员的岗位培训制度。

火灾处理

依据有关规定对杨某某治安拘留15天,对钱某某(液化气储罐站站长)治安拘留7天。

案例5:

1999年2月3日中午,杭州某学院一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火从一间学生寝室开始烧起,而后蔓延到隔壁仓库,经过消防队员近两个小时的扑救才得以扑灭大火,损失惨重,事故原因是由于学生违章使用电器所致。

案例6:

1999年4月11日20时20分,泸州市某公安干部管理学院421房的学生乱扔烟头,引燃地板夹层内可燃材料造成火灾,烧毁建筑房屋1102平方米及部分学生用品、教学仪器,直接经济损失97.65万元。

案例7:

2000年1月22日1时许,位于广州市新港中路的广东某学院图书馆二楼发生火灾,一个办公室被烧毁,无人员伤亡。此时,广东省高中毕业会考评卷工作正在该图书馆一楼紧张进行,所幸火灾事故并未对贮存在一楼阅览室的试卷造成损害,但图书馆二楼一间办公室的设备已经被全部烧毁。

案例8:

2002年9月8日21时39分,北京某大学研究生公寓1号楼3层324室发生火灾,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119调度指挥中心迅速调集7个消防中队、38辆消防车前往现场进行扑救,火灾于当晚23时扑灭。火灾中共有3间宿舍被烧毁,2间宿舍部分被烧,过火面积80余平方米。经查,火灾原因系该宿舍学生姜某某,于当晚19时30分使用“热得快”在暖壶里烧开水,并请同学沈某某照看,随后就去教室看书,而沈某某洗完衣服后外出,将同学烧水一事遗忘,致使“热得快”长时间通电干烧,导致发生火灾,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

案例9:

2003年12月2日清晨约6点30分,北京某大学研究生宿舍楼内一房间突然发生火灾,9辆消防车先后赶到现场,经过消防人员40多分钟的扑救,大火才被扑灭。起火原因系该宿舍学生违章使用“热得快”烧水引发大火。火灾使该宿舍各种设施全被付之一炬,对面屋门被烧坏,造成经济损失2万余元。

案例10:

2001年11月14日上午约九时, 南京某大学鼓楼校区的第二食堂二楼燃起熊熊大火,火势迅速蔓延,将整个建筑包围在大火之中。南京市消防局接到报警后,出动近十辆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灭火抢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扑救,大火被扑灭,但食堂:二楼的屋顶已经坍塌,这座刚刚完成装修的学生食堂被大火烧毁。由于火灾并不是发生在学生用餐时间,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经初步调查,大火是由于食堂内煤气管道泄漏所引起的。

案例l1:

2000年1月19日,美国新泽西州西顿•霍尔大学的一幢六层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5 8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当地时间1 9日凌晨4时3 0分,一阵警报声将住在楼内的6 4 0多名学生惊醒,大火随后迅速蔓延,学生钉1纷纷夺门而逃,部分学生还从窗口跳楼逃生。尽管大火很快被消防人员扑灭,但还是造成6 1人伤亡的惨剧。因为发生火灾,这所拥有1万多名学生的大学被迫停课。

案例12:

2003年11月24日凌晨,俄罗斯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火灾造成41名学生死亡,近200名学生受伤,其中中国留学生死亡11人,受伤46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