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警示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警示钟 > 正文
 
爱护生命 远离毒品
2006-07-03     (点击: )
[字号: ]

6月26日世界禁毒日——爱护生命 远离毒品

毒品泛滥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害之一。联合国于1987年6月12至26日在维也纳召开了关于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一致同意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

为纪念“6、26”国际禁毒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禁毒意识、法律意识,让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认识毒品的危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我们专门制做《禁毒知识宣传专页》,以期达到“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校园”之目的。

一、什么是毒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一旦沾染上毒品、有了吸毒恶习,就等于在你的身后跟着一个要致你于死地的阴险杀手,一个难以摆脱掉的魔鬼和死神。

二、常见毒品种类

1、鸦片:俗称“大烟”。是从罂粟未成熟的蒴果中流出的浆汁,风干后成深棕色的膏状物,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2、吗啡:是由鸦片制成的,其麻醉药力是鸦片的10-20倍,能对大脑皮层起抑制作用,导致毒瘾。3、海洛因:俗称“白粉”,是在吗啡中加入化学品制成。海洛因的成瘾性和毒性都比吗啡强4-5倍。长期吸食、注射海洛因,将导致多种严重疾病甚至死亡。4、摇头丸:属于苯丙胺类兴奋剂,是由冰毒和其它化学物质组成,服食后会出现摇头晃脑的重复动作,处于幻觉、妄想状态,导致精神分裂、心律不齐等多种疾病。5、冰毒:无味、透明的结晶体,学名是甲基苯丙胺。有极强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毒性剧烈。能使人精神偏执、行为失控,严重损害人体功能。6、大麻:源于大麻科属植物,主要含有四氢大麻酚,俗称“迷幻烟”。吸食大麻会使人脑功能失调,记忆力受损,心动过速,免疫力降低。其它常见有:可卡因、杜冷丁、氯胺酮、咖啡因等。

三、什么是吸毒

吸毒是指出于非医疗目的采取多种方式使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行为,其结果是使吸毒者对该毒品产生依赖状态。吸毒方式有口吸、鼻吸、含服以及将毒品溶解后作皮下注射、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等。

四、吸毒的危害

吸毒祸国又殃民。一是危害社会: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和家庭钱财后就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破坏社会安定、败坏社会风气、并造成疾病的传播,严重影响国民素质,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二是祸害民族:以史为鉴,一百多年前,外国列强为向中国倾销鸦片,并为保护他们的利益而发动的鸦片战争曾给中华民族带来难以估量的灾难与耻辱。三是毁灭家庭:一个家庭只要出现一个吸毒者,这个家庭往日的欢乐将不复存在,面临的只是痛苦和不幸。很多吸毒者为满足毒瘾不惜遗弃老人,出卖子女,以至家破人亡。四是摧残人生:破坏人体正常机能,毒品进入人体后,使人的正常机能受到严重的、甚至不可救治的损害。吸毒者如果停止吸毒,毒瘾一旦发作就会出现一系列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的严重反应,重者失去理智和自控力,甚至采取自伤、自残甚至自杀的方式摆脱毒瘾。吸毒者为满足毒瘾,不断加大毒品剂量,导致人体功能衰竭,出现过敏性休克及各种复杂的并发症,严重者导致死亡。

五、吸毒的原因

根据对吸毒人员的调查发现,吸毒的主要原因是:好奇心的驱使;环境的影响;他人的引诱;无聊;寻求刺激;赶“时髦”;解脱困境;烦恼;逆反心理等。但是引起吸毒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个人的心理因素是否健康,是否具备能够自觉抵御毒品的能力。

六、认清吸毒者

吸毒者的外表特征:1、精神无常,起居无规律,经常早不起床,夜不睡觉,有时得意忘形,想入非非。2、面黄肌瘦,皮肤干燥,嘴唇焦黑,毒瘾发作时,哈欠连天,涕泪横流。夏天常会发现吸毒者的两只胳膊布满针眼。3、经常花言巧语或硬磨死缠向父母要钱,或以种种理由向亲戚朋友借贷,借贷后难以返还。4、在其居住的地方,隐藏有被烧灼过的香烟锡箔纸和吸管、注射器、针头等吸毒工具。

七、严格执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我国禁毒执法机关严格执法对一切毒品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对一切毒品犯罪分子严惩不贷。在斗争中,各级禁毒部门积极行动,组织了大规模的毒情调查,针对当地突出的毒品问题,采取了有力度的打击行动。1、广泛进行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为了增强全民禁毒意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不断加强禁毒的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把禁毒宣传教育当作禁毒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广泛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开展创建“无毒社区”的活动:“无毒社区”是指: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的社区。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就是以禁吸戒毒工作为重点,把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落实到社区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公安派出所和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使政府部门禁毒行为变为全社会的行为。3、高度重视禁毒法制建设,坚持依法禁毒。近二十多年来,针对不断蔓延的毒品问题,我国加快了禁毒立法的步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禁毒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国务院颁布了《强制戒毒办法》、《麻醉药品管理办法》、《精神药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禁毒法制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了以刑事法律为主、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相配套的禁毒法律体系,为开展禁毒斗争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刑法》规定:对犯有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分别情况给予拘役、管制、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对非法持有毒品,非法委员会毒品原植物,强迫他人吸食毒品,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等行为都规定了具体的刑事处罚措施。

《关于禁毒的决定》规定:对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单处或者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并没收毒品和吸食、注射器具。吸食、注射毒品成瘾的,予以强制戒除,对经过强制戒毒又复吸的人员,可以实行劳动教养。

《强制戒毒办法》规定:强制戒毒工作由公安机关主管。对吸毒人员的强制戒毒期限为3个月至6个月,仍未戒除毒瘾的可延长至12个月。

八、拒绝毒品

在吸毒者中,由于无知、好奇、被他人引诱而吸毒的青少年的比例最高,在吸毒人群中,18—35周岁的青少年占85%以上。青少年正处在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好奇心重,判别是非能力不强,抵制毒品侵害的心理防线薄弱。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因此,对青少年进行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教育是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少年要学会在任何情况下,对毒品说:不!

1、要积极掌握毒品知识,决不因为好奇以身试毒。青少年有极强烈的好奇心,但是,千万不可放任这种好奇。在毒品问题上,你正面临生与列的抉择。因此我们应该增强自制力,控制好奇心,积极掌握毒品的有关知识。

2、拒绝接受陌生人的“馈赠”。多数吸毒者初次吸食毒品都是由于接受了毒贩子或其他吸毒人员“免费”提供的毒品而走上吸毒道路的,所以我们一定不能贪图眼前的小恩小惠,始终要谨记天下没有白来的好处,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成功。

3、慎重交友。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校外结交的朋友,无论是周围的同学还是社会上结交的朋友,只要你在交往甚密的人中有一个吸上毒,其他人往往容易受到感染而吸毒。因此,坚决不与吸毒的人交友。

4、不要轻信他人。经常向你吹嘘毒品的好处,以毒品可以治病、毒品可以减肥等谎言诱骗你,使你丧失警惕,经不住诱惑。因此,有病一定要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不要听信毒品可以治病的谎言,以至深陷泥潭,毁灭人生。

5、远离易染毒场所。青少年涉足酒吧、歌舞厅、迪厅、游戏厅等娱乐场所,最容易成为毒贩子引诱吸毒的目标。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不吸烟不饮酒、不去舞厅酒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

6、不盲目追赶“时髦”。毒贩们鼓吹“吸毒是时髦的,是有钱人的标志”这种极其荒唐的错误观念。而青少年关注潮流、追崇时尚,往往会被这种错误观念所左右。因此作为新时期的青少年在潮流面前要分清是非对错,重视培养自身良好的行为习惯,不要盲从。

7、态度坚决,决不尝试第一次。婉言拒绝,转换话题,坚决不沾。及时反映,求助于师长、警察。

九、小资料

80年代中期,受国际毒潮泛滥的影响,我国再次受到了毒品的危害。为了更坚定不移地进行禁毒斗争,专门成立了国家禁毒委员会。确定了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

2005年4月14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召开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禁毒人民战争。

2005年国家禁毒委员会确定的禁毒宣传主题为:“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

宣传口号: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禁毒工作的原则: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究,吸毒必戒。

从1992年起,国际禁毒日都确定有一个主题口号,以达到国际社会关注和共同参与的效果。如1992年国际禁毒日的口号是:“毒品,全球问题,需要全球解决”;1998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无毒世界我们能做到”;1999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亲近音乐,远离毒品”;2000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Facing Reality: Denial, Corruption and Violence;2001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体育拒绝毒品”;2002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吸毒与艾滋病”。2003年国际禁毒日主题是:“让我们讨论毒品问题” (2003年我国“6·26”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为“远离毒品,关爱未来”)。2004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2005年我国“6·26”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为“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 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珍惜自我,健康抉择”。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之一——虎门销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