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警示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警示钟 > 正文
 
远离高校火灾,你也可以!
2015-11-06     (点击: )
[字号: ]

一.悲剧1 无伤亡:2015年10月8日早晨,上海体育学院宿舍楼A楼一学生寝室发生火灾,阳台上火势猛烈,浓烟不断,经消防人员紧急扑救之后,火情得以熄灭。据了解,起火原因是因为一只电吹风断电之后忘记关闭,再次通电后因为过热而引发。

悲剧2 无伤亡:2014年4月3日晚,大连理工大学一女生宿舍发生火灾,两名来不及从火场冲出的女子从宿舍楼跳下逃生,而寝室楼的看门大爷不顾危险,踹开起火宿舍门,对全楼的学生进行疏散。句该两名女生介绍,寝室突发火灾的原因是其中一女生的卷发棒一晚没有拔掉电源。

悲剧3 ,4人死亡:2008年11月14日早晨6点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在消防员赶来之前从6楼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火灾起因是因为宿舍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而这样的悲剧或许还将继续......

二.常见违禁电器

热得快、迷你电煮锅、电暖手袋、电磁炉、电吹风、电热毯。

据统计,高校宿舍火灾基本都是因为个别学生违章使用电器引发,给其他住宿学生造成了重大影响。 学生宿舍是一个集体场所,是一个密度极大的聚居地,任何一场火灾都可能造成重大后果,带来无法挽回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针对消防安全事故,我们的方针是“预防为主,消防结合”,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宿舍起火的预防措施以及火灾发生以后的逃生技巧。

三.宿舍消防六知道

1.不得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热毯、电茶壶等大功率危险电器,及时制止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安全的电器;

2.在寝室内不得使用明火蜡烛,不焚烧信件杂物;

3.离开宿舍之前拔掉所有电源插头;

4.寝室内提倡不要吸烟,偶尔吸烟要及时熄灭,不要随意乱扔烟头,尤其注意不要把烟头、火柴等扔到垃圾桶内;

5.电源接线板不要放在床上,电源不与床架等金属物品相接处;

6.留意宿舍楼内消防器材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熟悉楼道内的安全通道,以防万一。

四.火灾发生时的自救技巧

如果我们终究还是没能够阻止火灾的发生,那么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在火灾发生时,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做法:

1.寝室内一旦发生火情,首先要早逃生。在一般情况下,火势由初起到狂烧只需要十几分钟,一定不要埋头抢救财产,而要快速逃离。

2.及时报告宿舍值班员,迅速报警,并打开所有安全出口,疏散人员。

3.要保护呼吸系统。蘸湿毛巾、衣服、布类等物品掩住口鼻。如果烟雾较浓,匍匐前进。

4.要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以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5.低层跳离,适用于二层楼。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户,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以缩短跳落高度。在10米以上(三层楼高)时,可将床单、被罩、窗帘等撕成条,连城绳索,有窗外墙体滑下,切不可盲目跳楼。

6.求救。立即用水蘸湿床单、被褥,塞紧门窗,同时不断向床单,被褥上泼水。

7.维持好疏散秩序,放止拥挤践踏。

8.待援时,要在窗口晃动手电筒或义务并且发出求救信号,以便消防人员及时救助。

为了您和周围同学的生命财产安全,请拒绝使用违禁电器,建设安全和谐校园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青岛大学保卫处

2015.11.9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