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警示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警示钟 > 正文
 
二十七、熟睡时,发生火灾怎么办?
2006-07-03     (点击: )
[字号: ]

当熟睡时,听到火灾信号,许多人都慌张地把门打开,试图一下冲出去,这种做法很危险。正确的做法是:

⒈要正确判断火情。爬到卧室的门边,用手背试一试门是否热。因为烟气是很难测知的,在充满烟气的房间中,如果你站起来做一两次呼吸,一氧化碳就会将你窒息,所以应当爬行!因为烟气、热气都向上运动,而靠近地面的空气比较纯净,可以进行呼吸。

先用手背试一试门的原因是:如果门很热,那么打开后,烟气及火焰会立即拥进房间,你也会很快丧生!

如果门很热,这时应退到火灾还未到达的房间把门关好。关着的门起着暂时的保护作用,一个标准的木门可给你带来15分钟的安全期,一些防火门可以给你带来更长的安全时间,这个时间足以让你选择第二条路线逃生。

如果门比较凉,那么火灾一定是处于初起阶段,也没有在你门外燃烧,你就可以沿平时的出口逃生,但应注意随手关门,这样可以控制烟雾的蔓延和火势的发展,(资料表明,烟雾的蔓延速度极快,一般情况下,水平方向速度可达48米/分钟,垂直方向更高达240米/分钟,烟雾是火灾中的主要致死因素)。

⒉准备好湿手巾。逃生者多数要穿过烟雾弥漫的走廊,才能离开起火区,实践和实验都证明使用湿手巾除烟是有效的,无水时用干手巾也可以。一定捂严口和鼻。

⒊自制救生绳索,切勿跳楼。在没有绳索的情况下把床单、被单或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 花状,如果长度不够可以数条床单连在一起,可以当作救生绳索。

⒋利用自然条件作为救生滑道。自己创造救生滑道,关键在于头脑一定要冷静,而且对自己所处的环境一定要熟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