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警示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警示钟 > 正文
 
二十九、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人的心态特性有哪些,如何克服?
2006-07-03     (点击: )
[字号: ]

⒈惊慌不安

火灾的发生具有偶然和突发两种特性。当一个人正在专心致志从事某种活动时,突然听到“起火啦”的喊声,会受到强烈的刺激,自己感到头发根发麻,产生高度的精神紧张。精神紧张之余又可能联想到火灾危害和迫在眉睫的生死威胁,自己又未接受过相关知识的培训,便会产生深度不安、惊慌失措心态。表现为想逃、怕选不准安全通道;想避,又不知哪里是安全之地。

这种精神过度紧张、惊慌不安和莫名其妙的心理状态比火灾威胁更可怕,它可使人陷入茫然无措、无法挽救的境地。因此,火灾情况下过好这一关是十分重要的。

⒉惊惶惧怕

面对浓烟烈火和人群的纷乱骚动,人将深切感到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因此产生不能面对伤亡的强烈惧怕感。强烈的惊恐惧怕心态会严重干扰人的正常思维,削弱理性判断能力,失去与烟火拼搏的精神和勇气,束手无策或丧失抗争能力。

⒊判断失误

惊慌惧怕的心态不但可以降低人的理性的判断能力,还必然会导致人的非理智思维。非理智的思维,能加深判断的失误,出现非理智的错误行动。如跳楼、乱跑乱窜、大喊大叫、不听劝阻等。另外,在火灾中,人的生理热效应和吸入效应会极大地影响人的思维灵敏度,造成判断失误。

⒋茫然失措

茫然失措是火场中大多数受害人员存在的一种心态。茫然是麻木不仁、无所适从的表现,是造成错误行为的先导。处在火场中理性判断能力极为缺乏的人,人、地环境生疏,想跑路不熟,想商量无熟悉面孔,找不到可信赖的依靠,又深怕大祸临头,于是就会立即产生空虚茫然感。茫然的结果必然难以听从别人的指导和规劝,限于麻木状态。茫然的结果最容易出现错误行动。

⒌冲动与侥幸

火场中,人们的惊慌,火、烟、热、毒的效应作用所产生的惧怕与茫然,最容易使人做出不理智的盲目的冲动行为。冲动是茫然心态的必然结果,冲动的举动必然是以逃避眼前的烟、热危害为目的的单一行为。如跳楼、呆立不动、乱钻乱撞或大喊大叫。火场心理研究证明,乱跑乱窜、大喊大叫不但会使自己陷入危险境地,使自己过早的失去抵御火魔的能力,还会扰乱人们的平静思维,加剧其他人员的茫然心理,导致更多人的效仿,从而使火场中的人们更加混乱而难于疏导和控制。

侥幸心理是人们经常出现的一种心态,尤其是面临灾祸之际,部分人表现更为强烈。侥幸心理是妨碍正确判断的大敌,火场中必须首先排除这种心态,勿让其干扰理智的心理和正确的判断。

公众聚集场所火灾中,人们容易形成的上述特殊心态,都是严重干扰自我逃生和安全疏散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从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加强对火灾的感知程度和防范火灾逃生等方面的知识积累,既要经常学习安全知识,也要参加灭火演练,具体操作使用各种消防设施,更要参加疏散演习,使自己消除对火灾的惧怕心理,养成良好的应对火灾的心理素质。实际的操作演练十分重要,一定要积极参加。扎扎实实的实战训练,可能会受益终身,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临危不惧,绝处逢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