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警示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警示钟 > 正文
 
三十九、火场逃生十五法
2006-07-03     (点击: )
[字号: ]

火场逃生的方法很多,要因时而宜,千万不要墨守成规,但仔细研读以下方法,对火场逃生是大有裨益的。

⒈棉被护身法

用湿过的棉被(或毛巾被)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用最快的速度直接钻进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可以用塑料雨衣等物品保护。

⒉毛巾捂鼻法

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特点。人员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在疏散中要用湿毛巾捂着口鼻。

⒊匍匐前进法

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贴近地面的空间空气含量高,温度相对较低因此在逃生的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⒋逆风疏散法

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的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同时也可以获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⒌绳索自救法

被困的地方有绳索时,可以直接将其连接起来,将其中一端拴在门上或暖气等固定物上,沿另一端滑下。绳的长度不一定非得到地面,可以先疏散到其他未着火的楼层,再逃生。

⒍被单拧结法

没有绳索的情况下把床单、被单或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花状,如果长度不够可以数条床单连在一起。固定好,顺势滑下。

⒎管线下滑法

当建筑物外墙或阳台边有落水管、电线杆、树木等,可以借助其下滑至地面。

⒏竹竿插地法

将结实的竹竿、晾衣架直接从阳台或窗口斜插到室外地面或下一层平台。尽可能固定好以后顺势滑下。

⒐楼梯转移法

火势自下而上迅速蔓延,上部楼层的居民可以通过老虎窗等迅速爬到层顶转移到另一单元疏散。

⒑攀登避火法

通过攀登爬到阳台、窗台的外延物及建筑周围的脚手架、雨棚等突出物以躲避火势。

⒒搭桥过渡法

可在阳台、窗台、层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坚固物体搭至邻近单元或相邻建筑,可到达安全区域。

⒓毛毯隔火法

将毛毯等织物钉在或夹在门上,并不断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进入,从而抑制火势蔓延,延长逃生时间。

⒔卫生间避难法

在无路可逃时,可以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将门塞紧,把水浇在地上降温。

⒕火场求救法

发生火灾时,可以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向外大声呼救、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质物品。

⒖跳楼求生法 火场上且勿轻易跳楼。万不得已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可采用跳楼的方式逃生,根据周围环境选择较小的地块作为着地点,然后将席梦思、沙发垫、厚被作缓冲物,身体重心放低再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