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警示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警示钟 > 正文
 
高校易多发案件类型
2013-09-09     (点击: )
[字号: ]

内容

类型

地点

宿舍

发案较频繁,涉案财物价值较大,其中笔记本电脑被盗较多。犯罪分子多采取溜门或撬锁方式进入宿舍,一旦被发现,则以找同学或走错门为借口而逃脱。

教室

图书

馆等

一般情况,犯罪嫌疑人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座位或某角落里观察,趁被害人离开去洗手间或打电话的短时间内作案。作案对象一般为学生放在课桌上或桌洞里的钱包、手机、书包等易携带物品。

运动场

犯罪分子一般先在运动场周边徘徊踩点,利用学生活动期间精力高度集中时,盗窃放置在运动场空地等处的衣物内财物。

餐厅

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学生排队打饭时间,将随手放在凳子上占座的书包等物品盗走。

公交

车上

车站

公交车及车站是扒窃案件的高发地段,犯罪分子往往借上下车人多拥挤或故意制造拥挤后实施扒窃。犯罪分子一般三四个人结伙,有负责实施扒窃的,有负责阻挡学生上下车的,有负责转移赃物的。

1、大学生通过网上购物被诈骗的案件发案率较高,部分学生一般将网络作为一种沟通渠道时,被对方报出的较低货物价格所蒙蔽,进而上当受骗。

2、近年多发的虚假信息诈骗案件在高校学生中也时有发生,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或者手机短信形式发送中奖或银行卡消费等虚假信息,引诱同学们上当。

3、犯罪分子把握学生存在投机的心理,以较低的价格吸引学生,在学校推销劣质化妆品、文具以及招收校园代理批发等,将假冒伪劣货物转手卖给学生。

4、有些骗子冒充富家子弟、某知名高校学生、来青旅游者等,谎称因钱包被盗或其他原因而无钱住宿或回家,以借同学的银行卡让家人汇钱为名,利用同学的爱心、同情心、甚至贪心骗取钱财。

5、有一些骗子给同学家长打电话,谎称孩子在学校得了重病或被车撞了需要现金,个别家长在没有和学生取得联系前便将钱寄出,从而受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