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警示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警示钟 > 正文
 
九、遭遇盗贼时的三个办法,六点注意事项
2006-07-03     (点击: )
[字号: ]

当你在宿舍、教室及其他场所发现盗贼正在作案或作案后企图携物逃离现场时,你该怎么对待及注意什么:

办法一:尽快报案。拨打校内报警求助电话,简要讲明情况,地点、房间、报警人姓名、单位。保卫人员和校警会及时赶到,为你提供帮助。

办法二:尽力拖住。发现盗贼后,尽力拖延时间,等待援兵。

办法三:群起而擒之。盗贼正在作案,周围同学人多,一呼百应,可群起而擒之。

不管采取什么适当办法,都要注意如下六点:一是始终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被盗贼轻意骗过,伺机逃走。二是要充分发挥同学们的集体力量。盗贼未被惊动时,应一边把住门一边就近叫同学,或报警或喊人。如果盗贼已被惊动,则应大呼抓小偷,招来同学一起抓贼。三是要以正压邪。如撞见盗贼正在作案,应一面尽快拿起身边可用于自卫的工具堵住盗贼逃跑出路,大声呵斥、警告之,对其形成威慑,同时大叫抓贼,招呼同学。绝大多数的盗贼都做贼心虚,不敢轻举妄动,如盗贼胆敢行凶可进行正当防卫,一般只要对峙一两分钟,同学们就会纷纷赶到。四是要随机应变,注意安全,在援兵未到之前,一定要和盗贼保持安全距离,谨防其狗急跳墙,行凶伤人。如发现盗贼为二人或以上,更要注意,因团伙作案被发现后行凶伤人的可能性更大。要尽量、尽快报保卫部门前来处理。五是要头脑冷静,急而不乱。有时盗贼虽能冲出寝室,但不一定能逃出校园,要尽可能抓住盗贼,在无法当场抓获的情况下,要记住盗贼特征,以便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破案线索。六是一旦抓获盗贼,一面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控制住,但不能随便欧打辱骂,更不能私了。一面通知学校保卫部门,等他们前来带人,必要时也可直接扭送到保卫部门,但要注意抓住盗贼后一时也不能疏乎大意,防止其乘机逃走或猝起伤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