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消防园地
 消防动态 
 消防常识 
 消防案例 
 消防图片 
消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园地 > 消防动态 > 正文
 
新生安全员开课了!第一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创新消防宣传培训模式成亮点
2022-11-09     (点击: )
[字号: ]

“火灾发生后,如果逃生之路已被切断,应怎么办?”“使用室内消火栓时,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消防栓手轮是否正确?”“粉干灭火器可用于扑救哪些火灾?”近期,学校为进一步拓展学生消防知识普及的深度和广度,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由安全管理处主办、校安全防范协会承办的第一届新生安全员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在我校浮山校区成功举办。

本次竞赛以消防培训为中心内容,来自各学院选派的共17支新生安全员代表队参加,竞赛题目注重校园消防安全知识的实用性和广泛性,所有题目均来自“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APP中的“知识库”,选手在参赛的过程中可随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这些题目简单易懂,特别实用,以前关注不到的生活细节,答完题就学会了正确处理办法。关键是所有题目都能在‘知识库’里找到答案,当初是觉得好玩才来参赛,没想到答完题自己成了班里的‘消防专家’”。本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王莹这样说。

整个竞赛过程组织有序、程序严密、精彩纷呈,各支代表队踊跃参与,赛场上热情高涨、意气风发、奋力争先,充分展现了安全员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活学活用和学以致用,比出了水平、赛出了团结,达到了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全员消防安全素质的培训目的。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师范学院、机电学院、外语学院获得优胜学院。

活动现场,学校微型消防站负责人还对参加活动的新生安全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器材使用的现场教学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观看了消防安全警示宣传片。安全员们纷纷表示,这种竞赛形式能够调动大家学习消防知识的积极性,内容实用、培训效果显著,极大提高了学生校园防火安全意识,扫清了消防安全知识的盲点问题,也帮助安全员们树立岗位职责,从自身做起,真正担当起维护校园安全的践行者。

此次活动是新生安全员们“新官上任”后的第一堂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课,改变单一输入性的培训模式,以趣味竞赛的方式呈献给学生,既有创新又有亮点,同时也能拓宽消防知识的宣传面,让更多的学生群体了解消防、认识消防、宣传消防,最终达到“教会一个学生、带动一个班级、影响整个学院”的宣传目的。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119”消防宣传月主题,尝试更多让学生喜闻乐见的培训形式,在更多区域展开消防安全培训,把校园消防安全培训常态化,全面提升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校园消防安全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助推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