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3-02-06     (点击: )
[字号: ]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开学在即,根据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工作部署要求,现就各单位抓好开学前安全稳定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如下:

一是组织一次安全研判会议。要针对本单位安全工作开展一次全面研判,对安全形势、客观现状、存在的或者可能发生的对学校和师生造成安全影响的因素、事件、工作等进行研究、分析和判断,尤其是要对照新实施的《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实施细则》,认真分析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前做好应对防控预案。

二是召开一次教工安全会议。各单位在开学初全体教工会议中,要结合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教学安全等部署开展安全教育管理相关工作,确保开学初各单位教学秩序安全。

三是召开一次学生安全会议。新学期开始,学生经过本次较长并且较特殊的假期重新回到学校,开始集体生活、校园生活,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认真筹备组织召开一次学生安全会议,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全面提升防火、防溺水、防交通意外、防电信诈骗、防毒品、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是开展一次安全大排查。要在开学前做好安全大排查工作,重点围绕岗位安全责任制落实、实验室安全、机房安全、办公安全、消防安全、宿舍安全(如双层床是否存在学生夜间坠落隐患、电动车违规充电等细节)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五是要健全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控机制。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完善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巡查等制度,针对重点学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要开展防治工作,对发现的欺凌事件线索和苗头要认真核实、准确研判,对早期发现的轻微欺凌事件,实施必要的教育和惩戒。

六是有效防范学生非正常死亡。要把防范学生非正常死亡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防范自杀和保障学生安全为重点,统筹教学、德育、心理、安全等方面力量,形成预防化解工作的有效合力。要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定期交流学生在校学习表现,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和成长指导,防止因家庭矛盾或家庭教育方式不当造成学生出现问题。

七是确保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健全实验室使用及管理制度并狠抓落实。要加强特种设备使用及管理,认真开展实验室人员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做好危险物品使用及管理,严格实验室危险源查找及防控。

                               安全管理处    

                               2023年2月6日    



附件【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