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大学地震应急预案
2019-12-10     (点击: )
[字号: ]

 

(2018年5月)

为使我校在地震发生时应急工作能够迅速、有序、高效进行,及时组织抗震救灾,自救互救,安全疏散,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青岛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1.地震应急组织体制

为加强对地震应对工作的统一指挥,成立地震应急指挥小组,负责抗震防灾工作。

1.1 地震应急指挥小组

 : 分管校领导

副组长: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要负责人      

 员: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财务处、安全管理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团委、职工医院及各学院(学部)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职责:(1)地震发生后,全面负责学校地震应急工作,指挥领导小组下设机构按预案确定的职责投入抗震救灾;(2)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政府的要求、安排,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组织编制地震应急预案;(3)震前落实各项应急准备,震后组织、指挥应急工作。

1.2 地震应急指挥小组下设机构及职责

指挥小组下设办公室、避震疏散工作组、抢险救灾工作组、医疗救护工作组和治安保卫组等机构,各机构职责如下:

1.2.1 学校地震应急工作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办公室在地震应急指挥小组的领导下开展抗震防灾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1)负责收集、传达上级有关震情信息和应急指令,收集有关本校灾情和应急进展情况并向学校应急指挥部报告;(2)协调学校应急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3)其他有关事项。

1.2.2 避震疏散工作组:由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安全管理处及各学院(学部)负责。正在上课时,当堂上课教师应承担组织、指挥本班学生避震、疏散的任务。主要职责:(1)进行避震疏散分组;(2)确定疏散次序、疏散路线、疏散场地,组织疏散到安全地带并维护秩序;(3)组织开展师生避震、疏散、简单救护演练;(4)妥善安置受伤师、生,做好灾情调查、统计,并及时向校地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1.2.3 抢险救灾工作组:由后勤管理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及各学院(学部)负责。主要职责:(1)查明本校房屋建筑情况,划定震时危险、应避让部位;查明本校可能出现次生灾害的危险部位和薄弱环节;在上述两项查明区域设置明显标志;(2)确定和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在图上标明并在校内设置标志;(3)协调组织开展校区内搜救工作,抢救被埋压人员;(4)负责震后应急所需生活物资的准备;(5)开展或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恢复被破坏的供水、供电等设施;(6)扑灭火灾和保护、抢救重要设施、档案等。

1.2.4医疗救护工作组:由校医院负责。主要职责:(1)掌握地震伤的简单处理方法,负责组织抢险救灾队伍进行自救互救,抢救被埋压人员;(2)组织医疗人员到震灾现场开展抢救和医治伤病员工作,协同上级部门派来的医疗队进行防疫救护工作。

1.2.5 治安保卫工作组:由安全管理处负责。主要职责是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防止来自外部的骚扰和内部的混乱,确保特殊时期的校园秩序。

2.应急程序

上级政府下达地震预报或破坏性地震突然发生,应立即启动预案,按下列程序进行地震应急。

2.1 应急疏散

2.1.1 有地震预报时

所有应急工作人员应立即到位。根据预报的震级和震害预测,决定停课或中止上课。根据学校教室、校舍和校内周边环境决定学生留校就地避震,还是放假回家,但均应及时撤离危险建筑物。如留校,应做出留校的相应安排;如回家,应做好回家安排,并保持联系渠道畅通。检查房屋校舍安全情况和水电有无安全隐患,组织人员紧急排险。可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组成参加社会抢险救援志愿者队伍。

2.1.2 地震突然发生时

以下两种情况:一是白天正常上课或晚自习时发生,二是夜间学生在宿舍时发生。

上课时,要在教室里妥善避震,用书包或其他物品护住头部,躲在桌椅下,要避免灯管等其他物品掉落砸伤。待震动平息后迅速撤离教室,撤离时,应按照预先的编组,按先后顺序和路线撤离到室外,不可拥挤造成混乱。要制定教学楼内各班级、各小组的先后顺序和路线,且要由当堂教师和辅导员或班主任正确进行引导。如果在实验室进行实验课,教师还应及时提醒学生关闭电源、水源、正确处置可能引起火灾泄毒的物品、药品、试剂等。撤离过程中应安排专人在各通道、出口处进行指挥,以保证正常秩序。撤到室外时,应在预定地点集结。学校其他人员及时巡检学校建筑物内外有无危险和出现危险的苗头,及时处置。震后根据地震部门提供的信息和上级安排,决定继续上课还是停课。

如地震发生在夜间,以各寝室为组撤出建筑物,同样应有预定路线、顺序。应以舍长为疏散组长,确定几个人员作为引导人员,进行指挥,避免混乱。由于是在夜间,可能停电,要有备用手电等照明准备,不要点蜡烛、火把等,以免引起其他事故。

上述疏散工作应根据人员和建筑物具体情况由相关部门和学院(学部)制定出详细方案,并让所有师生记熟。为保证秩序,可自行预定疏散顺序的信号(如口哨、铃声等等)。

2.2撤离建筑物后

学生撤离后要及时清点人数,如有掉队或滞留室内者,由抢险救灾工作组进行搜寻救护。建筑物如发生破坏或倒塌,力量不足时,应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救援,如出现火灾等次生灾害,立即扑救。应在避震场所配置应急生活所需条件。

3. 生活后勤保障

后勤管理处要根据全校人数、人员结构、工程抢险等方面的需要,储备一定量的粮食、水、食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物资。

3.1统一调配全校物资,保证抢险救灾和全校人员生活必须

品的供应。

3.2要做好各类救援物资的接收、保管、转运和分配工作。

3.3负责学校供电、供水、供气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抢修工作,

保障水、电、气的供应,尽快恢复学校基础设施功能。

3.4准备第二水源和临时发电机组,保证地震时使用。

4. 治安工作

安全管理处要加强警戒,维护全校治安工作。

4.1加强易燃、易爆及有毒等物品及危险部位的安保工作。

4.2维护交通秩序;组织消防力量,扑灭震后火灾。

4.3维护治安,打击在地震、抗震防灾期间的违法犯罪活动,消除不稳定因素,维护校园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4.4加强对学校公共财产、救济物品集散点、重点实验室的

警戒。

5. 卫生防疫

职工医院负责现场组织急救伤、病人员。

5.1负责重伤、病人员的转送和安排。

5.2负责全校的消毒、防疫、食品检测、水源净化等工作,

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及蔓延。

5.3负责筹集急救药品、医疗器械,接待外援医疗队及药品

器械。

5.4巡回科研区、办公室、住宅区、学生区等,送药上门,

上门诊治,组织药、械供应。 

6.宣传工作

坚持信息归口,统一发布的原则。一旦发生地震,由党委宣传部根据学校应急指挥部的意见,统一口径,对外发布。学校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向外发布突发事件的有关信息。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正面引导,澄清事实,平息谣言,并加强与校外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确保正确的信息导向。

7.复课准备工作

学生工作处、团委、研究院处及国际交流合作处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积极动员、组织学生作好上课准备。教务处组织编排课程表,负责管理临时调课和安排代课,做好复课准备工作,确保灾后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8.地震发生时师生疏散场地

   各学院可根据以下建议安排进行疏散,也可以根据各自实际就近疏散:

哲学与历史学院在德音楼南侧广场;

法学院在睿思楼前海月广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知行楼北侧马路;

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体育学院在德音楼东侧第三体育场;

文学院、外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博文楼南侧仁园广场;

国际教育学院在德政楼南侧广场;

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物理科学学院在博逸楼南侧宇园;

化学化工学院在慎思楼东侧场地;

生命科学学院在博观楼南侧广场;

机电工程学院在东院操场(第二体育场)北侧;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慎思楼东侧场地;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行思楼东侧场地;

电子信息学院在东院操场(第二体育场)北侧;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博知楼南侧曦园;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东院操场(第二体育场)北侧;

纺织服装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在睿思楼前海月广场;

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在青大剧院南侧广场;

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在睿思楼前海月广场;

经济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及金家岭校区有关学院根据各所在楼宇实际就近安排。

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由医学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如地震发生时学生在宿舍内,可就近在开阔场地避震。

9. 附则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青岛大学地震应急处置流程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