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工作动态 > 正文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宣传“第一课”
2024-03-20     (点击: )
[字号: ]

近期,各高校出现校园电信诈骗“回暖翘头”现象,正值春季开学季,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宣传工作,进一步筑牢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提高师生识骗能力和防范意识。我校安防协会宣讲团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听讲、场外互动”三结合的方式,已同步开展了12场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构建起新学期网格化良好安全宣教态势。

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当前高校中占比最高、师生们最关心的警情,3月1日,校安防协会宣讲团在德雅楼510会议室面向美术学院开展新学期第一场校园反诈专题安全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宣讲员们以案为鉴,帮助同学们识破诈骗“套路”,结合近期辖区高校电诈发案的新形势、新特征,向同学们讲解真实案例、分析危害后果。围绕校园高发的刷单返利、冒充客服、网络贷款、裸聊、杀猪盘等类型诈骗犯罪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警示教育,科普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意义和有效措施,并普及了“穗安防诈”、“国家反诈中心app”和三大运营商屏蔽境外电话等技术反诈措施,让同学们在轻松易懂氛围中,学习掌握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

3月14日,宣讲员们围绕多个安全主题,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向商学院同学们讲解各类校园安全要点,授课宣讲员首先结合PPT,引用了古代多首与安全有关的古诗词,以“赏诗词、讲安全”为切入点,组织观看了近几年高校“火灾第一现场”图片、视频,直观展示校园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不落实校园消防安全规定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用火、电气线路故障等引发特大火灾的惨痛教训,提醒同学们要将火灾预防、安全疏散等消防安全知识牢记于心,力争从源头上减少消防安全意外事故的发生。活动中,在线邀请同学积极参与答题,当场“消化”授课内容,弹幕频频闪烁,互动气氛高涨。在禁毒教育环节,宣讲员通过授课PPT展示毒品仿真模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聪明药”“咔哇潮饮”“笑气”“上头烟”等常见新型毒品的种类、危害及其伪装特性,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远离毒品意识。此外,安防宣讲团成员们还针对也对校园反邪教宣传、国家安全教育做了分类细致讲解。

3月15日,我校安防协会志愿者们在浮山校区仁园餐厅前举行“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你我共参与”宣传教育活动。现场以播放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反诈口诀”拉开了活动序幕。

协会志愿者们从“为什么要进行反诈宣传”“新型电信诈骗方式”“谨防成为电信诈骗帮凶”三个方面,结合真实案例,针对“红包返利”“刷单兼职”“网游代练”等学生和家长易遭受的诈骗类型进行讲解,剖析刻画常见的易受骗心理,解析诈骗分子惯用伎俩,现场向大家重点传授了防范要领,即“不听不信不点击”,同时,也重点提醒同学们要切实加强法律意识,生活中不要买卖手机卡、银行卡、微信号,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沦为电信诈骗的帮凶,牢固筑起电信诈骗“隔离墙”。“校园反诈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大学生缺乏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更容易成为电诈案件的受害者,将反诈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显得尤为重要。”参与活动的来自师范学院的林雪如同学说道。

学校安防宣讲走基层系列活动是党委保卫部开展高校安全教育入课堂的创新举措,也是面向学院安全员群体宣传安全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校安防宣讲团已连续5年深入基层学院开展“开学季”安全防范宣传系列活动,累计宣传服务达百余场,有效提升校园安全知识宣传精准度和覆盖面,对助推平安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效果,为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