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11.9”消防暨人防防空应急疏散培训演练活动
2023-11-15     (点击: )
[字号: ]

为提高师生“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突发事件应急疏散处置能力,掌握消防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校安全管理处、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于近期分别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汇园1号楼和金家岭校区湉园4号楼组织举行“11.9”消防暨人防防空应急疏散培训演练活动。学校公寓管理中心、物业公司相关业务人员及来自部分学院近200名新生参加了此次演练。

演练活动中,青岛市澳门路消防大队的消防员们受邀为我校学生讲解消防安全逃生技能、灭火器使用等安全注意事项并现场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12:30总指挥宣布防火防震应急逃生疏散演练开始,学生返回宿舍为演练做准备,各演练工作人员就位。演练开始,由烟火组组长带领4名校卫队员进行现场烟火布置,模拟火灾情形,并鸣放警笛发出指令。学生接到疏散指令后,在安全疏散员和辅导员的引导下,用打湿的毛巾无捂紧口鼻,在楼道和消防通道匍匐前行,在烟雾中有序撤离,按照预定路线撤离宿舍。为预防突发地震,所有学生均疏散到指定具有空旷区域地点待命。随后,由学生工作处和安全管理处人员为学生展示灭火器使用方式并讲解安全事项并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在疏散逃生环节,随着警笛声响起,工作人员在公寓楼指定位置点燃消防演练专用的烟雾饼,模拟火场环境。参加演练的学生们按照演练方案预先设定的疏散路线和规定要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低姿快速、有序地从各个安全出口进行疏散撤离,迅速到指定地点集中。

在灭火实训环节,消防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参与演练的学生在校防火科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现场操练。

(浮山校区)

(金家岭校区)

(灭火实训环节)

本次消防知识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活动,以演促防、安排有序、组织得力、效果显著,对全体师生敲响消防安全的警钟。学校消防宣传氛围也得到进一步升华,消防意识深入人心。

据悉,11月起,校安全管理处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多场次消防隐患排查、火灾应急演练、模拟疏散逃生、消防安全培训等“11.9”消防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宣讲活动,营造全员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定期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筑牢筑实秋冬防火工作安全防线,为构建平安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