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青大首页 
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失物招领 
 报警求助 
 警示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消防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14-12-03     (点击: )
[字号: ]

我校消防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为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我校于九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了“青岛大学消防安全百日整治行动”,校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加大了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消防设施维检维护及日常消防巡查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力度。

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从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开始,采取发放宣传材料、安全知识讲座、摆放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崂山消防大队官兵现场教育等多种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保卫处利用校报发稿10篇、校园网络公告新闻20余篇、宣传板80余块,发放《青岛大学安全知识手册》1万余份。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进宿舍,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页3000余份;9月底学生处在全校组织开展“喜迎国庆,创建和谐公寓”主题活动,各单位积极组织相关消防主题活动;10月下旬公寓管理中心组织制作消防安全警示标语并更新维护各楼消防疏散示意图,各宿舍区以主题海报的方式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使学生真正做到懂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技能,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疏散;以119消防日为契机,我校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发动、大力宣传、全面教育,使消防安全知识师生皆知。

扎实开展消防培训演练活动。本学期重点了加强师生消防应急能力培训,保卫处联合学生工作处以及各学院共同组织各校区学生进行消防培训、疏散逃生演练20余场,人数达8000多人;保卫处协助国际交流中心、研究生院、后勤处等单位部门组织消防重点部位工作人员等进行消防安全培训9场次,受训人数600余人,通过消防培训、疏散逃生演练,强化管理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高度重视消防设施检修维护。活动期间,相关单位积极组织对所有楼内的供电线路、安全插座等进行检查与维护,保证安全控电设施的正常运行;保卫处及时组织对学生公寓、图书馆、餐厅、实验室、教学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灭火器、消防栓、消防逃生门窗、安全出口指示牌、应急灯等进行严格排查,维修与更换500余具,保证了各类消防设施器材的完好有效;保卫处完成与公寓管理中心、重点实验室的消防自动控制系统交接,与有资质的消防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保障了重点实验室及高层公寓、教学楼内学生的人身安全。

常抓消防安全日常管理。保卫处巡查人员、监控室值班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公寓管理员每天对校园内消防安全及所管辖楼座进行安全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并严格填写消防安全巡查记录;保卫处110值班室、监控室、值班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公寓管理中心实行夜间及节假日值班制度,非工作时间都会有5—6名工作人员分散在各宿舍区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处置突发事件。

全校动员整治消防隐患。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多次组织全校安全大检查,召开相应紧急会议并及时通报。活动中对各单位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疏散指示标志灯是否完好,消防器材是否过期,消防管路是否有水,是否建立安全台账等情况,下发隐患整改通知8份,对限期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对违规发生的严重安全隐患进行了全校通报。11月初学校以消防安全为主题开展“学生公寓消防安全集中整治活动”,要求各学院对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对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及使用不合格充电器、插排等情况进行彻底排查和整改,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活动期间,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全校各单位都组织了相关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演练,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安全台账,及时整改安全隐患。通过消防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全校师生牢固树立了消防安全意识,有效确保了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6   青岛大学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版权所有

您是第 位访问者